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便民服務 > 相關法令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紀念辦法

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紀念辦法     
中華民國五十七年九月十二日
行政院第一○八七次院會決議公佈施行
第一條 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紀念日(九月二十八日),除依照國定紀念日(或節日)紀念辦法辦理外,依本辦法之規定。
第二條 各級政府應於九月二十八日上午舉行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紀念大會,由當地政府最高行政首長主持。其有孔廟者,並應在孔廟舉行釋奠典禮。
第三條 紀念大會,依左列之規定:
1.中央政府在總統府舉行紀念大會,由總 統府與行 政、立法、司法、考試、監察等五院及其所屬部會暨有關單位高級人員參加。
2.省(市)政府在其機關所在地舉行紀念大會,由當 地政府機關之職員、文化學術團體之會員暨高級中學以上學校之師生分別推派代表參加。
3.縣市政府在其機關所在地舉行紀念大會,由當地政 府之職員、文化學術團體之會員暨國民中學以上學校之師生分別推派代表參加。
4.鄉鎮(市)公所在某機關所在地舉行紀念大會,由 當地政府之職員、文化學術團體之會員暨國民小學以上學校之師生分別推派代表參加。
5.紀念大會儀式:
典禮開始。全體肅立。主席就位。奏樂。唱國 歌。向國旗暨國父遺像行三鞠躬禮。主席報告。講述孔孟學說。奏樂。(孔子紀念歌)禮成。
教師節與紀念大會合併舉行時,得增列「表揚優良教師」一項。
第四條 釋奠典禮,依左列之規定:
1.採用古禮祀孔儀節。
2.主祭及與祭人員著用中式禮服。
3.中等以上學校選派師生代表參加。
4.柬邀各機關首長暨來賓觀禮。
第五條 各級學校及文化學術團體,應發行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紀念特刊或壁報,廣事宣傳。
第六條 各級政府,除召開紀念大會外,得基於傳統文化禮、樂、射、御、書、數六藝教育之精神,發動當地機關、學校及文化學術團體,舉辦體育競賽、學術講演或其他藝術康樂活動。
第七條 本辦法自公佈日施行。

檔案下載(或附件)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1-26
  • 發布日期: 2012-06-21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 點閱次數: 5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