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孔廟忠烈祠 > 忠烈祠簡介 > 建築元素 > 建築元素介紹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建築元素介紹

臺中忠烈祠之建築概述

臺中忠烈祠於民國59年,改日式神社為仿清北方宮殿式建築,使用基地為六千一百八十六坪,建築面積為六百二十坪,是古色古香的中國傳統建築新式樣,整體建築群包括:牌樓(位於力行路上)、山門、前殿、六角亭(兩座)、魚池、正殿、精忠門等。是仿清式混凝土建築,各殿宇及樑枋彩繪亦皆為清式彩畫,呈現莊嚴肅穆的氛圍,庭園設計亦玲瓏細緻,為中部重要的地標及休閒景點。 

臺灣省臺中忠烈祠重建落成記事碑 

傳云,竭肱之力繼之以忠貞,是以大丈夫有不移不屈之志,盡忠報國之節,終能以身殉國事,而其仁取義之精神,永為萬世典範焉,政府為崇功報德,表揚忠烈,乃將以前神社改設忠烈祠祀奉英靈,泊乎臺北市改制省政重心轉移臺中,前任省主席黃達雲先生鑒於祠宇年久失修,有欠崇敬,乃謀改建,計籌集經費一千六百二十八萬元,省方負擔三分之二,市府負擔三分之一,鳩工庀材,期年乃成,具宮殿之壯麗,擅園林之勝慨,於穆清廟,炳耀千秋,蒞止君子,其亦肅然起敬,而思所以則之乎,茲當落成,誌其事云爾。 

落成記事碑

臺灣省政府主席
陳大慶
秘書長兼策劃小組召集人
徐 鼐
臺中市市長
林澄秋
設計監造
臺灣省公共公程局
承建者
慶仁營造廠
中 華 民 國 五 十 九 年 三 月 二 十 九 日

 

點選下列文字可詳閱忠烈祠之建築元素
臺中忠烈祠之牌樓 山門

前殿

牌樓 山門 前殿

正殿

神龕1

彩繪特輯
正殿 神龕 彩繪特輯
硬式精忠門    
精忠門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22-05-02
  • 發布日期: 2012-07-23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 點閱次數: 1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