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孔廟忠烈祠 > 孔廟 > 祭孔相關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祭孔大典

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釋奠典禮照片及儀節


一、釋奠典禮開始


二、     鼓初嚴


遍燃庭燎香燭。樂、佾生及禮生各序立丹墀兩旁。


註: 鼓初嚴


由樂生敲擊大成門之晉鼓,先擊鼓框一聲,再用雙棰連續敲擊鼓心,節奏由慢轉快由強轉弱,接著由另一樂生重擊大成門前之鏞鐘一聲結束。


晉鼓              鏞鐘


晉鼓                       鏞鐘


 


三、鼓再嚴


引贊引陪祭官至丹墀旁序立。


註: 鼓再嚴


由樂生敲擊大成門之晉鼓,先擊鼓框二聲,再用雙棰連續敲擊鼓心,節奏由慢轉快由強轉弱,接著由另一樂生重擊大成門前之鏞鐘二聲結束。


四、鼓三嚴


引贊引各獻官至丹墀旁序立。


註: 鼓三嚴


由樂生敲擊大成門之晉鼓,先擊鼓框三聲,再用雙棰連續敲擊鼓心,節奏由慢轉快由強轉弱,接著由另一樂生重擊大成門前之鏞鐘三聲結束。敲鐘擊鼓的作用,在於引起獻官、陪祭官及參禮者,對於祭祀禮儀需誠心正意恭敬不褻,體會尊師重道及儒學文化的傳承。


五、樂生、佾生就位


樂生隨麾生,佾生隨節生,按轉班鼓節奏就位。


註: 麾生手執麾(ㄏㄨㄟ),在前引導樂生、歌生按建鼓五步一頓的步伐,至大成殿兩旁就位。


節生手執節在前引導佾生(八佾舞舞者),從中庭按建鼓(即轉班鼓置於大成殿前)五步一頓的步伐成對前進,由大成殿前東西階升上丹墀(ㄔˊ)即佾舞台就位。


樂生                  佾生


樂生                   佾生


六、各司其事       禮生按鼓節奏就位。


註: 負責協助獻官等在各殿宇進行各項祭典禮儀。


執事者   禮生   祭典禮儀 


七、就位


糾儀官隨引贊(禮生)立於丹墀東邊前端。


註: 糾儀官在台中巿各界的祭典中通常由巿政府民政局局長擔任,職責為隨時糾正禮儀進行時的謬誤。


糾儀官


八、陪祭官就位


陪祭官隨引贊至大成門前就位。


註: 陪祭官


通常由本地國中、國小校長或政教界人士擔任,立於大成門前陪同獻官祭祀,以示典禮隆重。


陪祭官   陪祭


九、分獻官就位


大成殿東西哲、東西配及東西廡先儒先賢等八位分獻官,各隨引贊詣盥洗所,盥洗後立於陪祭官前方,面向大成殿。


註: 台中巿各界祭孔大典中,分獻官通常由台中巿巿政府各局室主管或八區區公所區長或擔任。


分獻


祭祀時向配饗者(大成殿及東西廡之先賢先儒)分行獻爵獻帛之禮。例如 唐“王勃”拜南郊頌:「玉觴分獻,金錞暢矩」。


分獻官


十、正獻官就位


正獻官隨引贊詣盥洗所,盥洗後立於分獻官前方,面向大成殿。


註: 台中巿各界祭孔大典,正獻官由台中巿巿長擔任。台灣省各界祭孔大典正獻官由省主席擔任。


正獻官


十一、啟 扉


開啟櫺星門、大成門。


註: 孔廟的櫺星門及大成門中門,平時是關閉的,到了祭孔時才全部開啟。民眾進出需從觀德門,以表示對孔子的尊重。


啟 扉


十二、瘞毛血


執事者捧毛血盤詣瘞所,將太牢之毛血埋於土中。


註:瘞音一ˋ,埋葬的意思。祭祀使用之太牢(牛、羊、豬三牲),都是事先宰殺,取牛毛血貯於毛缽中,典禮時由禮生捧著毛缽從大成殿經中庭過大成門,到瘞所處挖土埋葬。瘞毛血之意為將毛、血埋葬在土中,以滋養土地,使萬物生生不息,並有潔淨之義。瘞所在西方,五行之中,西方屬金,主肅殺,古時西方為宰殺牲禮祭品之處,現瘞所只保留瘞毛血的儀式。


瘞   毛


血


十三、迎神


樂長唱:樂奏「咸和之曲」。迎神隊伍由大成門中門進入至天井中央時,通贊唱「全體肅立,行鞠躬禮」,此時全體參禮者同時行禮。


註:在樂聲開始後,由禮生四人提雙燈、雙爐做前導,另由禮生六人持雙斧、雙鉞、扇、繖隨行在後,排列成東西兩行,依序走出大成,迎接孔子神靈降臨,這是以誠敬心情追念聖賢的儀式,所謂敬神如神在,迎神與至門外恭迎貴賓的性質相仿。


迎神


十四、 進饌 樂長唱:樂奏「咸和之曲」。執事者奉鉶進饌。


註:饌(音ㄓㄨㄢˋ),進饌為呈獻祭品供神靈享用,古代祭祀,事死如事生,所呈現的祭品與生前享受的相同,例如於神位前設酒﹑醴﹑脯﹑醢﹑玉帛等告奠神靈。


進饌


十五、 上香 樂長唱:樂奏「寧和之曲」。正獻官與分獻官,各隨引贊詣各神位前上香。


上香


十六、 行三鞠躬禮 通贊唱:全禮行三鞠躬禮,此時全體參禮者同時行三鞠躬禮。


註:古制為三跪九叩,現行儀節是民國五十九由內政部修訂公布實施,改為三鞠躬禮。


行三鞠躬禮


十七、 行初獻禮 樂長唱:樂奏「寧和之曲」後,麾生舉麾,節生舉節,樂舞並起。正獻官至孔子神位前獻帛、獻爵。


註:古代舉行祭典時,初次獻酒為初獻,再次獻酒為亞獻,第三次獻酒為終獻,合稱為「三獻」。例如舊唐書「率領眾百姓,叫木耐在旁贊禮,升香、奠酒,三獻、八拜。」或稱為「三享」。


行初   行初獻


行初獻禮


十八、 行初分獻禮 分獻官各隨引贊詣大成殿東西配、東西哲、東西廡先儒先賢神位前行初分獻禮。


十九、 恭讀祝文 樂長唱:樂止(舞樂暫停)。通贊唱:全體肅立,正獻官隨引贊詣香案前,接著由禮生誦讀祝文。


註:祝文


祭祀時向神明祈禱的文辭,內容包括讚揚孔子的功德,表示願意繼承遺志發揚文化。 台中孔廟大成殿祝文部份節錄 .....


先師德參化育,道貫古今,德配天地,萬世千秋,集群 聖之大成,秉前知以垂憲,生民未有,六經千載之心,天下為公,中國一人之量,循宮牆而瞻富美,入室升堂,隆俎豆而奉馨香,先明後法,茲逢聖誕,必誠必恪,祇率彝章,肅展微忱,聿修祀典。.....


恭讀祝文


二十、 行三鞠躬禮 通贊唱:全禮行三鞠躬禮,此時全體參禮者同時行禮。 樂長唱:樂奏(樂舞續起)。


行三鞠躬禮


二一、 行亞獻禮 樂長唱:樂奏「安和之曲」後,麾生舉麾,節生舉節,樂舞並起。正獻官隨引贊詣神位前行亞獻禮、獻爵、行三鞠躬禮。


二二、 行亞分獻禮 分獻官各隨引贊詣東西配、東西哲、東西廡行亞分獻禮。


二三、 行終獻禮 樂長唱:樂奏「景和之曲」後,麾生舉麾,節生舉節,樂舞並起。正獻官隨引贊詣神位前行終獻禮、獻爵、行三鞠躬禮。


二四、 行終分獻禮 分獻官各隨引贊詣東西配、東西哲、東西廡行終分獻禮。


二五、 飲福受胙 正獻官隨引贊詣香案前飲福受胙(ㄗㄨㄛˋ)。通贊唱:全體肅立。


註:飲福祭畢飲供神的酒。指能受神明庇佑,故稱為飲福。例如:北周˙庾信˙周宗廟歌˙皇夏:受釐撤俎,飲福移樽。 受胙胙(ㄗㄨㄛˋ)祭品,(帶皮、脂肪及肉的三層豬肉)。古時祭祀者向神明祈禱,神即將福賜於祭品中,參與祭祀者分享祭品肉或酒等,可以得到神明的祝福。例如:樂府詩集˙卷十二˙郊廟歌辭十二˙漢宗廟樂舞辭˙積善舞:飲福受胙,舞降歌迎。


飲福受胙


二六、 行三鞠躬禮 通贊唱:全禮行三鞠躬禮,此時全體參禮者同時行禮。


二七、 撤 饌 樂長唱:樂奏「咸和之曲」。執事者(禮生)撤饌。


二八、 送 神 樂長唱:樂奏「咸和之曲」,通贊唱:「全體肅立」。送神隊伍至大成殿前天井中央時,通贊唱全體行鞠躬禮,此時全體參禮者同時行禮。恭送孔子神靈離開。


咸和之曲   全體肅立   


二九、 捧祝帛詣燎所 司祝者捧祝文,司帛者捧帛詣燎所,將祝文及帛燒掉。


註:詣 (一ˋ)到達。燎(ㄌ一ㄠˊ)即焚燒,古時籍由燃燒實物,希望神明能夠收到供奉的祭品。


帛 是絲織品的總稱,可為帛書用來記載文字,亦可為玉帛,敬神的幣。古時祭祀向配饗者分行獻爵獻帛之禮。大祀是最隆重的祭祀,指祭天地、上帝、太廟、社稷、先師孔子等。周禮˙春官˙肆師:立大祀用玉帛牲牷,立次祀用牲幣,立小祀用牲。


捧祝   帛詣


三十、 望燎 樂長唱:樂奏「咸和之曲」,鐘鼓齊鳴。正獻官隨引贊詣燎所望燎。


註:望燎是以誠敬的心情,完成獻禮的程序。


望燎


三一、 復位 正獻官隨引贊復位後樂止。


復位


三二、 闔扉 關閉櫺星門及大成門。


闔扉


三三、 撤班禮生佾生 正獻官、分獻官、陪祭官、糾儀官,相繼隨引贊退,繼為禮、樂、佾生依次按建鼓節奏退。


撤班禮生   撤班禮生佾生


三四、 禮成          釋奠典禮到此結束。


禮成   結束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1-26
  • 發布日期: 2012-07-16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 點閱次數: 66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