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孔廟忠烈祠 > 孔廟 > 祭孔相關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祭孔典故

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釋奠典禮之由來與演進 (文言文版)

 

假若有點看不懂請繼續看下去,後面有 (白話文版)... 

 

祭孔大典之禮儀向稱釋奠,禮記文王世子:「凡學,春夏釋奠於其先師,秋冬亦如之;始立學者,必釋奠於先聖先師。」其制:「牲幣」、「合樂」、「獻酬」。漢唐而下,皆崇孔祀子而稱聖、稱師,祀孔曰「釋奠」,蓋沿古制。

 

初,周敬王四十二年﹝西元前四七八年)魯哀公始立孔廟於今山東曲阜孔子故居闕里。漢開國十二年﹝公元前一九五年)高祖過魯,以太牢(牛、羊、豕)祀孔,既而漢武帝崇尚經儒術,罷黜百家,尊孔日隆,先後褒孔子稱公、稱王,至唐宋而服十二旒冕服,樂用八佾,同於天子。明清定制:每歲仲春二月及仲秋八月上旬之丁日,皆拂曉釋奠明代祭孔,遺丞相初獻,翰林學士亞獻,國子祭酒終獻。清順治二年(公元一六四五年)諡孔子為「大成至聖文宣先師」,十四年改諡「至聖先師孔子」,而州、縣遍建孔廟,祀典沿襲不衰。民國以來,各省縣繼行祀孔,仍沿清制。國父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思想係上承堯、舜、文、武、周公、孔子之一貫道統,國民政府定鼎南京後,中央及地方每年皆遵古制祭孔,但其禮儀、祭器、頌詞、樂舞之設,多己輾轉凌亂或僅備而不隆,蓋變亂頻仍,至於禮崩樂壞。

 

先總統 蔣公繼承 國父領導國民革命大業,對祭孔大典至為重視;特於民國五十七年二月二十二日手諭內政部、教育部研究改進祭孔禮樂衣冠,旋經邀聘學者、專家組成「祭孔禮樂工作委員會」,並就祭孔禮儀、服裝、祭器、樂舞四者分組研究,廣參古籍,斟酌時宜,歷經多次研討,數易其稿,製訂改進方案,直至五十九年九月,始初步定稿。其間所採安和、寧和、咸和三樂章乃明洪武年間之古樂,佾舞亦據明譜研習而成,服飾則參採古禮新製,報事服之。獻官則服藍袍黑褂、蓋此為現行國民禮儀,獻官皆現任政府官員,未宜服用古裝。止乃「祭孔禮樂工作委員會」之決議。目前孔廟祭孔大典之禮儀、服裝、祭器、樂舞等。即此初稿之試行,其崇隆莊敬,殊無遜於古制。而繁簡損益,執善守中之處每有過之,此於我文化復興運動之推行,實為一大貢獻。

 

大成至聖先師孔子誕辰釋奠典禮之由來與演進 (白話文版) 

 

孔子生於周靈王二十一年八月二十七日(陰曆),民國四十一年,政府邀集專家研究,換算陽曆應為九月二十八日,故訂該日為孔子誕辰紀念日及教師節。

 

祭祀大成至聖先師孔子的典禮,稱為釋奠禮。釋、奠都有陳設、呈獻的意思,指的是在祭典中,陳設音樂、舞蹈,並且呈獻牲、酒等祭品,對孔子表示崇敬之意。

 

根據《禮記》〈文王世子〉的記載,早在周朝的時候,學校每年都要按四季釋奠於先師,來表示尊師重道之意。不過當時所謂的先師,並不是指特定的某一個人或某些人;凡是過去對教育有貢獻,目前已經過世的教師,都是師生祭祀的對象。

 

後來由於孔子生前非常注重教育,在教育事業上的成就很高,影響極為深遠,所以釋奠的對象逐漸以孔子為主。到了隋朝,孔子被尊稱為「先師」以後,釋奠便成為祭孔典禮的專屬名稱了。

 

孔子生於周靈王二十一年(西元前五五一年),卒於周敬王四十年(西元前四七九年),享年七十三歲。

 

孔子死後第二年,魯哀公下令在曲阜闕里孔子的舊宅立廟,將孔子生前使用的衣、冠、車、琴、書冊等保存起來,並且按歲時祭祀。這是諸候祭孔的開始。

 

漢高祖十二年(西元前一九五年),漢高祖經過魯國,以太牢祭祀孔子。這是帝王祭子的開始。

 

漢元帝(西元前四八至三三年)徵召孔子第十三代孫孔霸為帝師,封關內侯,號褒成君,賜食邑八百戶,以稅收按時祭祀孔子。這是封孔子子孫為侯,以奉祀孔子的開始。

 

在此之前,所有祭孔典禮都在曲阜孔廟舉行,直到漢明帝永平二年(西元五九年),於太學及郡縣學祭祀周公、孔子。從此,中央政府所在地及各地方政府也都在學校中祭孔,祭孔成為全國性的重要活動。

 

漢明帝永平十五年(西元七二年),明帝赴曲阜,祭祀孔子及七十二弟子。這是祭孔有配享的開始。

 

從漢朝開始,不論在曲阜或在中央政府所在地及地方政府,都已普遍祭祀孔子,也都訂有禮儀。隨著時代演變,孔子的封號由漢平帝元始元年的褒成宣尼公,逐漸提升為唐玄宗開元二十七年的文宣王,儀式也就愈完備而隆重。此外又有孔子弟子及其他儒者配享,所以祭孔也同時祭祀這些配享者。祭祀孔子的禮儀稱正獻禮,祭祀配享者(大成殿內為四聖十二哲,東西廡內為先賢先儒)稱為分獻禮。

 

有關歷代的祭祀儀節演進可參考『頖宮禮樂疏』及『文廟祀典考』二書,其中有非常詳細的解說,可讓您進一步了解先人對祭祀禮儀的重視。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1-26
  • 發布日期: 2012-07-1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 點閱次數: 3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