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孔廟忠烈祠 > 孔廟 > 建築文物 > 孔廟文物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祭孔服飾

正獻官、分獻官、陪祭官與糾儀官


參與祭祀正獻官、分獻官、陪獻官與糾儀官身穿藍色長袍,外加馬褂(女性不加馬褂),足穿黑色包鞋。


政獻官服政獻官服鞋


                    藍袍馬褂                                            黑包鞋


 


禮生


儒家講求禮,擔任典禮的禮生,動靜皆需符合規範,從步伐到執禮動作都需要經過訓練及心性培養,才能呈現禮生的樣貌。禮生的服裝仿古代室大夫之紺色(深紫色)單衣,右衽,長度至足背,內襯白色絲質方領、下著紺色長褲、頭戴紺色爵弁、足穿紺色履,袍服外束紺色絲綢腰帶。


禮生服禮生帽鞋


                    禮生服                                                    禮生鞋帽


 


樂生、詠生


釋奠典禮大成樂章由樂生演奏、詠生吟唱,為現存最古老的宮廷雅樂,不但歷史悠久,更是典禮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樂生、詠生身穿紅色絲綢長袍、內著白色綢褲、頭戴進賢冠「黃粱青纓黑介幘」、足穿黑靴,袍服外束藍色絲綢腰帶繫成蝴蝶結。


樂生服樂生服鞋帽


                    樂生、詠生服                                       樂生、詠生鞋帽


 


佾生


祭孔儀式中,擔任佾舞表演的人員稱為「佾生」,佾生身穿淺黃色絲綢長袍、內著白色綢褲、頭戴黑色皂巾帽、足穿黑靴,袍服外束綠色絲綢腰帶繫成蝴蝶結。


釋奠典禮的佾舞係依據明朝的「頖宮禮樂疏」之佾舞團譜,佾生右手執翟,左手橫拿籥。


佾舞呈現於三獻禮中,每一個動作完成後皆回復原姿勢。


佾生服佾生鞋帽 籥(左)、翟(右)


                    佾生服                                   佾生鞋帽                              籥(左)、翟(右)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1-26
  • 發布日期: 2017-07-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 點閱次數: 3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