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孔廟忠烈祠 > 孔廟 > 建築文物 > 臺中孔廟建築概述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臺中孔廟建築概述

臺中孔廟建築概述 

孔廟原址為空軍子弟小學及教職員宿舍,民國五十六年學校遷移至健行路改名為省三國小,原地就規劃改建成孔廟。本孔廟委由臺灣省公共工程局規劃設計監造,慶仁營造廠及臺灣舖道工程公司承建。建築型式本有典籍可循,惟為審慎再三斟酌,除參考曲阜縣誌及闕里文獻等外,尚廣徵學者專家意見,且為了與相鄰的忠烈祠(清代宮殿式建築與彩繪)做區分,最後決定採用宋代宮殿式建築,以取其渾厚、雍穆、樸實而壯觀。平面配置係參照曲阜孔廟佈置規模縮小而成。

孔廟建地總面積為23,653.20平方公尺,建築物總面積為2,363.88平方公尺。因是古典建築,且是臺灣少有的宋式型式,結構複雜多變,裝飾繁疊細緻,在施工上如混凝土之澆灌,由模板組立至鋼筋排紮,每一細部皆精確校正,外表粉飾裝修,尤須棈工細琢。孔廟各殿宇彩繪亦全部採用宋式,以捲草花卉為主,用顏色的深淺來描繪造型,施工相當細膩且繁複,可說是全臺少有的建築典範,值得民眾研究與欣賞。孔廟整體建築群包括下列建築元素:

牌坊(道貫古今、德侔天地兩座)、照壁、櫺星門、泮池前院、觀德門、毓粹門、燎亭、瘞所、大成門、大成殿、東廡、西廡、崇聖祠等,可說是全臺最為完備的孔廟之一。除了平面圖仿曲阜外,同時引用曲阜建築語彙名詞與元素,例如觀德門、毓粹門,有別於閩南式建築的禮門、義路等,雖是鋼筋混凝土的新建建築,但孔廟建築復古精神與整體形象表達,堪稱是中國古典式樣新建築的先驅。(※若想進一步欣賞孔廟建築群的詳細資料,請點選下列介紹。

※若想進一步欣賞孔廟建築群的詳細資料,請點選下列建築照片。

孔廟全景 照壁

櫺星門

泮池 崇聖祠
 孔廟全景  照壁 櫺星門   泮池 崇聖祠 
瘞所 燎亭 庭園前院 大成門

 東西廡

瘞所   燎亭 庭園前院  大成門   東西廡
觀德門 毓粹門 大成殿 牌坊 晉鼓鏞鐘
觀德門  毓粹門   大成殿 牌坊   晉鼓鏞鐘

 

 

 

  • 市府分類: 土地建築,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21-01-26
  • 發布日期: 2012-07-24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 點閱次數: 41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