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Enter到主內容區
:::
現在位置 首頁 > 認識孔廟忠烈祠 > 孔廟 > 建築文物 > 孔廟文物
  • 友善列印
  • 回上一頁

孔廟文物

 

戰鉞 (427x640)  扇1 (427x640)  節1 (427x640)
鉞(ㄩㄝ ˋ)
兵器的一種,迎神時用。 遮避陽光的器具,迎神時用。 以絨磧製成,分層下垂,用來指揮佾生動作。
陶鼓 (427x640) 麾 (427x640) 繖 (427x640)

 鼗(ㄊㄠ ˊ )鼓

麾 (ㄏㄨㄟ) 繖 (ㄙㄢ ˇ )
樂器,持柄搖動,兩耳會敲擊兩邊鼓心,又稱搏浪鼓。 以纁帛製成, 用來指揮奏樂唱歌。 避雨遮陽的器具,即傘,迎神時用。
壎 (640x427) 柷 (640x427) 敔1 (427x640)
壎 (ㄒㄩㄣ) 柷 (ㄓㄨ ˋ ) 敔 (ㄩ ˇ )
為吹奏樂器,陶瓷製品,中虛體圓,孔有六七八不一。 為起樂的樂器,形狀如箱,木製,外表成紅色。 樂器,用木頭雕製而成,形似老虎,當樂章演奏完畢時,取木片或竹片刷擊背部,代表音樂結束。
搏拊1 (640x427) 鳳簫 (640x427) 編磬1 (640x427)
搏拊(ㄅㄛˊㄈㄨˇ ) 鳳簫 編磬 (ㄑㄧㄥ ˋ )
樂器,由皮革製成,形狀如鼓,以手拍之,用以節樂。 樂器,比竹為之,十六管,陰陽各八。 樂器,取靈壁石為之,十六枚同懸,分二層。
編鐘1 (640x427) 拍板1 (640x427) 豆 (640x427)
編鐘 拍板
樂器,由十六個鐘組合而成,安置在大架子上。 樂器,用九片或六片木板串聯而成,作用在打拍子,又稱舂牘。 祭器,裝盛食物的器具,以木頭製而成。
鉶 (640x360) 籩 (640x427) 爵1 (640x427)
鉶 (ㄒㄧㄥ ˊ ) 籩 (ㄅㄧㄢ)
祭器,裝盛食物的器具,以金屬製成,三足兩耳,形狀如鼎有蓋。 祭器,裝盛食物的器具,多用以裝乾料,以竹子編製而成。 祭器,古代酒器,如今之酒杯。
簠 (640x360) 毛血缽 (640x427) 罍、枓 (640x427)

毛血缽

罍(右上)、枓(左下)

簠,音為甫,一對,分別盛裝稻及梁做成的飯。和簋相配為用,簋盛黍稷為「正饌」,簠盛稻梁為「加饌」。

木製,盛裝典禮所用太牢(牛羊豬)之毛血,須在典禮前預先貯放。

罍:音雷,為大壺狀,古代本來是酒器,在釋奠禮中盛放乾淨清水用。枓:音主,為杓狀,用來自罍中舀水出來

古箏 (640x427) 古琴 (640x427) 簋 (640x427)

古箏

古琴

 

 

簋,音為軌,一對,盛裝黍(蕎麥)和稷(小米)做成的飯。

籥(左)、翟(右) (427x640) 祝板1 (640x427) 篚、帛 (640x427)

籥(左)、翟(右)

祝板

篚、帛

籥:本寫作龠,形狀像笛,以竹製成,有三孔或六孔。

翟:為一约三尺長柄,柄端刻有龍首,龍口中插有三莖雉鳥羽毛。

在釋奠禮的「恭讀祝文」階段,禮生必須朗誦祝文,向孔子神靈說話。

篚,一個。放帛(絲布),長方盒形竹編器

特鐘 (427x640) 笙1 (640x427)

洗(640x427)

特鐘

特(,音為薄)鐘:大鐘,但仍較鏞鐘小,懸於架上,式樣與鏞鐘同,但有翔龍伏獅底座,三鳳鏤花之木架,黃流蘇絲垂。 匏音,由竹與金屬管十三枝組成,相傳為女媧氏所作。  洗是用來盛裝清洗後的棄水。
提爐1 (427x640) 特磬2 (427x640) 簫 (640x427)

提爐

特磬

照明路途,用以導引。

 一枚,體型特大之石製樂器。  
晉鼓2 (427x640) 健鼓1 (427x640) 提燈1 (427x640)

晉鼓

建鼓 提燈
革音,晉鼓形體大,置於木架上,又稱大成鼓,置於大成門內之西,鼓身漆紅漆,鼓面須以兩面牛皮製成,音量宏大且深沉。 建(漸)鼓又稱為楹鼓,因為鼓上鑿有方形孔,以柱子貫穿樹立,而「楹」就是柱子的意思。

提燈、提爐、雙斧、雙鉞、扇、傘(繖)這六樣東西都是用在祭典正式開始進行的迎神儀式中,這些東西可統稱為「儀仗」。

鏞鐘 (427x640) 鷹鼓2 (427x640) 甒 (640x427)

鏞鐘

 應鼓

特大鐘,置於大成門內之東,與東邊的晉鼓相對,有暮鼓晨鐘之意。 應鼓以柱子支撐樹立,底座成十字型。應鼓較建鼓稍小,放置在大成殿外西南側與建鼓遙遙相對。

甒為盛酒器,形似壺,古為瓦製,今為木製,四面有耳。

登 (640x427) 燭臺1 (640x427) 勺 (640x427)

 登

 燭臺

 勺

在典禮中用來盛裝給孔子的祭品,每種 食器都有規定不同盛裝的東西,擺置的位置也有規定。

  勺音為碩或杓,即杓子,用來自甒中酌酒,注入爵中。
     
  • 市府分類: 文化藝術
  • 最後異動日期: 2023-06-07
  • 發布日期: 2023-06-07
  • 發布單位: 臺中市孔廟忠烈祠聯合管理所
  • 點閱次數: 4612